今天是2014年的最後一個星期日, 再過三天就是2015, 不知不覺地又寫了一年. 這一年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財報狗一書的文章, 發表不久, 發現竟然一天點閱數破千, 當時部落格一天約只有100左右的點閱數. 一開始以為蕃薯藤的天空部落有問題, 後來才發現財報狗第一篇文章點閱率急速上升. 經用Google查詢才知道財報狗作者在Facebook上推薦此文, 也因此讓這篇文章成了目前部落格點閱數最高的文章, 已將近7000.

而最開心的是今年第一次去歐洲德瑞玩, 一方面是因為蓉蓉已經小五升小六, 升上國中後課業繁重可能較不容易安排; 另一方面是跟太太二個人都還有工作, 花錢比較不心疼, 等退休後可能會因為沒收入不捨得花. 還有就是退休後年紀較大, 行動可能不方便, 雖然可能較有錢有閒但體力可能就比較不行. 因此, 我都是勸朋友, 退休金是要存, 旅遊也是要安排, 畢竟不同年紀有不同的心境, 遊玩也就有不同的心情跟體會, 不要所有享樂的事都要等到退休後再做. 平常只要經濟許可就多少安排一些. 錢夠就可玩貴一點的, 錢不充裕就玩便宜一點的, 貴跟便宜不是重點, 重點是遊玩的心情.

但是到歐洲玩這種荷包大失血的事也不能常做, 一方面當然是口袋不夠深; 另一方面就是好玩的地方太常去就不覺得那麼好玩了. 就像再好吃的東西常吃也就沒那麼好吃, 最好久久吃一次, 吃前先慢慢醞釀那種期待, 就像小時候等過年, 從一個月前就開始期待,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接近而愈來愈開心. 長大後想想過年雖然快樂, 但如果沒有之前那段期待的日子, 可也就遜色不少. 因此, 可能在這次之後, 還要過個幾年才會再拜訪歐洲, 這幾年就慢慢存錢並醞釀期待的心情.

再來就是馬來西亞朋友一家來訪, 就在我到廣州出差前一天晚上突然用Facebook跟我說他預計12月要來台灣玩, 把我嚇一跳. 結果我出差時, 欣就跟他用line討論安排行程. 由於剛去歐洲玩請了長假, 無法再請長假整路陪他們玩(否則老闆會發現我好像很閒). 於是前後二個周末帶他們去宜蘭花蓮跟日月潭玩中間則安排讓他們找當地的導遊到九份, 高雄及墾丁玩自從美國念書1995年回台後, 將近20, 朋友除了我們結婚那次匆匆來去, 這趟算是能好好地遊覽台灣的第一次. 去年到馬來西亞玩時, 她也全程陪伴招待, 這次總算有機會回饋了. 也跟她們說下次規劃要來台灣前一年最好先讓我們知道, 讓我們可以把假留下來陪她們玩.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也期待下次相會.


除了玩之外, 身心靈也有一些成長. 健康的部分今年練太極拳仍持續保持有補課沒缺課, 還有每天起床的仰臥起坐, 伏地挺身, 上班時早上跟中午健康操, 還有晚上有空時打個20~30分鐘太極拳, 加起來每天也有30分鐘~1小時的運動量, 明年要繼續下去. 我的觀念是身體不健康, 心就不安; 心不能安, 靈不能長. 因此如果此生目的是讓自己的靈性智慧有所成長, 身體健康是第一步.

理財的部分, 大概幾本理財較經典的書都已介紹完了,  今年的計畫打算介紹如何將孫子兵法應用在股市及理財. 相對的今年理財的文章可能會較少, 如果讀者覺得不足, 建議到"賢哥不錯""財報狗"網站多逛逛,賢哥是個有心人, 部落格中有許多很好的理財觀念跟資訊, 而他本人的真才實學也讓他在投資方面多有斬獲, 在他部落格裡也有一些投資高手的留言討論.

哲學的部分看完了康德《純粹理性的批判》幾個不同人解讀的版本, 後來發現還是要了解整個西方哲學中的形上學及知識論的歷史發展, 還有邏輯學的內容較容易掌握康德書中的概念跟論證. 也比較難直接跟一般人直接介紹此書. 今年打算再從哲學概論開始介紹. 我一直覺得台灣應該跟歐洲國家一樣高中開始教哲學, 重點不在艱澀的內容, 而在教學生思考的方法及思辨的能力. 但如果直接教邏輯學, 可能又有點枯燥,如果能夠透過哲學的故事或論證讓學生熟悉邏輯的工具, 或許對他們的人生及整個社會會有幫助

智慧的部分今年最大的收穫是把《老子》整本背起來了, 經典要背的原因是它讓我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因某個情境而觸發, 而對經典中所要教導我們的智慧有深刻的感受, 也就是會有「哦!原來書中說的就是這個情形或道理. 的感覺. 另外, 《莊子》也如計劃看完了一遍, 但要寫心得尚有不足, 今年計畫再看個一遍. 《易經》也打算看第二遍, 還有就是《大學》也快看完一遍了, 接著繼續看《中庸》. 這些經典我都是先很快看完一遍後, 星期六日再每本書一次看一二章或一卦. 一年52個星期加節日就大概可以看完一遍.不知道別人怎樣, 這些經典我是無法一次看很多, 可能是這些書中的智慧都很有份量的原因吧反正我就是打定主意周而復始地看這些中國的傳統智慧, 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來嗑這些經典.

佛學的部分也開始慢慢地接觸佛家的經典, 就像三皈依中皈依法所言「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佛經中真的是智慧如海, 廣大無邊, 但大藏經典浩瀚如海, 盡是佛菩薩方便說法, 我選擇適合自己根機的佛經來研讀, 透過信, , , 證四步驟落實到自己的人生當中. 台灣社會常有自稱佛或菩薩號召無知信眾盲目信仰, 動輒幾千幾萬人, 台灣人心之空虛與惶惑可見一斑. 願解如來真實義, 依佛經教導之法闡述正知正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