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大概三、四歲的時候, 有次拿了一個裝了飲料的馬克杯, 在從廚房走到客廳的途中打破了, 瞬間哇哇大哭. 我猜想當時大哭的原因大概主要是嚇到; 另外則是害怕我們的責罵吧! 但這樣一個難得的教育機會, 我當然不會責罵她. (相對於國中以後, 我對她小時候是寬容而有耐心的多了, 相對而言, 比較符合慈父的形象, 哈哈!). 反而輕聲地安撫她不要害怕, 不小心犯錯, 我們面對並解決它就好. 我先把有危險的碎片清乾淨, 然後留一塊沒有瓷器碎片的地方叫她拿抹布來擦乾淨. 蓉馬上就不哭, 認真地清理. 等她清理完心情平靜後再跟她說, 人都會犯錯, 但只要你能面對並處理, 承擔犯錯的後果並盡量不要再犯就好.
 
我們的教育原則就是小孩自己惹的禍, 盡量讓她自己負責處理. 一方面培養小孩處理問題的能力; 一方面讓她發現處理的麻煩而在未來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後來蓉從上幼稚園一路到高中都一樣, 學校遇到的問題, 只要不牽涉到安全或健康, 我們會跟她討論解決的方法, 但不會幫她出面. 畢竟未來出社會解決問題的人是她, 不是我們.
 
「不要怕犯錯, 只要你能承擔」當然不是鼓勵犯錯, 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賢如顏淵也只能做到不二過, 而非不犯錯, 更何況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 害怕犯錯的代價就是不敢嘗試, 因此, 如果因為對小孩的犯錯動輒打罵, 而讓小孩害怕犯錯, 那扼殺的可能就是小孩的好奇心或創造力.
 
但有些錯是一次都不能犯的, 像殺人越貨這種事情. 「不要怕犯錯, 只要你能承擔」反過來說, 就是如果你無法承擔犯錯的後果, 這種事就不要做. 朋友都知道我是喜歡開玩笑的人, 我會開玩笑也愛開玩笑, 但我有二件事是不開玩笑的: 我不會拿生命開玩笑, 因為如果犯錯, 那後果是我無法承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