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的靜好最早來自詩經。

《詩經‧鄭風‧女曰雞鳴》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白話翻譯:

妻子輕聲地說:「雞開始叫了,該起床囉。」
丈夫耍賴地悶在被窩裡:「天還沒全亮呢,讓我多睡一會兒。」
妻子又溫柔地催促了一回:「你起來看看窗外的天色,啟明星已經升起發出光芒了,天馬上就要亮囉。」
本來還有點迷糊的丈夫馬上警醒了:「真的呢,水鴨和大雁都開始在天空中飛翔,我來準備弓箭,等會兒就出發打獵去。」
妻子在丈夫臨行前款款說道:「等你獵了水鴨和大雁回來,我會幫你煮出香噴噴的食物,再備上幾杯小酒,希望我和你能白頭偕老,就像桌上的琴瑟發出和諧的音樂,一切無不顯得平靜而美好。
丈夫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我知道妳對我是如此體貼,所以我會拿由美玉交織成的珮環送給妳;我明白妳的柔順可愛,所以我想拿這溫潤的玉珮作為慰問;我很清楚妳有多麼喜歡我,所以我要拿這環珮回報妳,願我們的感情如玉一般堅強美麗。」

這是一首非常生活化的詩,描繪了夫妻之間情感如琴瑟般和諧的日常。

人到中年,漸漸覺得日子能過的平平靜靜,就是好日子。

智慧就是對世界與人生完整而根本的了解,而這種理解造成接納尺度的擴展, 終能寬容一切,憐憫一切,也就是慈悲。因為慈悲而能平靜地接受一切,有如寧靜無波的大湖。這樣的歲月無不美好, 人生無不靜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