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計畫55歲退休,同事和朋友常常會問這麼早退休幹嘛?你都存夠了嗎?退休後要做什麼?

其實,我父親大概65歲過世,祖父應該更早,在我還沒出生前就過世了。因此,我認為我應該沒有長壽基因。如果等到60歲再退休,也許沒幾年就掛了。與其那時再後悔,不如早點退了吧!我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在臨終要走的那一刻,心境能像作家簡媜的公公一樣--「只有感恩,沒有遺憾」。與其事後遺憾,不如把想做的、該做的事,趕快做一做。反正我也沒有一定要登百岳、環遊世界這樣的大事要做,應該不難。

那我存夠了嗎?夠不夠其實看個人,我個人的物質欲望不高,家人生活也很節省,算算本金夠活到台灣平均壽命就就行了吧!已經跟女兒說好了,如果壽命短於80歲,除了保險金之外,可能還能留一點錢給她;活超過80歲,可能就要讓她養了。還好女兒很乖,沒有反對。

我喜歡看書、旅行和看電影,根本不怕沒事做。我不像一些牛人那麼幸運,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我只能說我並不討厭我的工作,至少是我擅長的領域,偶爾也會因為做得不錯而有成就感,但更多時候,就是一個養家活口的工作罷了。因此,一直有想要早一點退休的打算。

但55歲退休的計劃,因為朋友邀請到他公司幫忙而有點小小的改變。首先,他希望我先不要退休,繼續當非全職的顧問。然後,因為公司增資的關係,為了讓我可以認股多賺點錢,多做一年全職工作。因此,剛滿56歲的我,懷著感恩的心情,將於農曆年後,從全職工作轉非全職顧問。因為這樣,讓我女兒養的機率變得趨近於零,除非老共打過來。只能說我很幸運,我的人生充滿貴人,實在非常感恩!

我是一個沒什麼野心的人,在職場上很快發現自己個性跟能力的侷限:既不會經營人脈、送往迎來;也無法卑躬屈膝、逢迎拍馬;更無法狠下心來,壓迫或資遣屬下。因此,很早就打定主意,走專業路線不帶人。幸運的是,一路走來,除了幾個本來就覺得做不成,但大老闆硬要做的專案做得很痛苦之外,大致都還能如我所願,不用太違背自己的個性做事。

轉顧問後半退休的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了,至少想睡就可以睡,不用在辦公室要硬撐著眼皮,拼命點頭。2023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多運動,把身體顧好。沒有健康的身體,再多的錢跟時間也沒用。另外,就是心性上的修練,而淡泊跟寧靜就是努力的目標。不期望做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求安於「人生有味是清歡」的恬淡。

13世紀伊斯蘭教蘇菲派詩人魯米的一首詩:

「當我追逐以為的想要,
日子滿是痛苦和煎熬;
當我靜待花開,溫柔灌溉,
真正的想要,自然來到,煩惱不曾侵擾。
由此我懂得,我想要的,也想要我。
彼此尋找,相互倚靠。
此中深意,欲辯忘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