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是一種專業
 

《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一書中傑西.李佛摩的一段話:
 
「長期以來, 幾乎每次我參加晚宴, 總有陌生人過來坐在我身邊, 寒暄兩句後便開口問我:『我應當怎麼做才能在股市裡賺到錢?』當我還年輕時, 總是費盡唇舌地向他們解釋, 想在股市裡輕而易舉迅速致富所會面臨的種種困難; 再不然我也會委婉有禮地伺機脫困. 後來, 我的答案往往只是冷冷的一句:『不知道』」
 
面對這樣的人實在難有耐心. 首先, 如此的討教對一個以科學方法對投資和投機做研究的人而言絕非恭維. 就好像門外漢問律師或外科醫師說:『我得用什麼方法才能靠法律或外科手術發些財.』


對於一個想要進入投資領域的新手而言, 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投資看成是一種專業來學習, 買股票很簡單, 花錢開完戶就可買賣股票了. 但是買賣股票要賺錢需要學習, 需要修練. 從我在報章書籍看到一些投資高手大概分成二類: 第一類就是在股市吃過虧, 然後都痛定思痛努力閱讀投資經典, 練就一套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法, 修練心性, 嚴守投資紀律, 終於變成投資高手. 第二類就是沒在股市吃過虧, 但也努力閱讀投資經典, 練就一套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法, 修練心性, 嚴守投資紀律, 也變成投資高手. 

也就是說, 所謂的投資高手不管有沒有在股市吃過虧, 都是透過努力閱讀投資經典, 練就一套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法, 修練心性, 嚴守投資紀律來創造過人的獲利.

因此, 如果有人想投資, 我的建議就是拋棄問明牌的心態, 自己下功夫研究學習. 跟學習許多知識一樣, 學習投資有方法沒有捷徑, 而我認為最好的投資學習就是閱讀投資經典, 跟經典的大師學習.


一點投資提醒

常常在高點風險較高時, 投資人可能會自我安慰跟自己說, 自己是做長期投資所以沒關係, 可是一旦崩盤到低點時, 投資人又萬念俱灰的殺出持股. 為了避免這種慘事發生, 在開始介紹投資經典書單之前, 要做的一點小小的投資提醒就是請投資新手先看"長期投資也該買在長期的買點" 這一篇文章.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研究投資理財不是很有興趣, 但光靠薪水存退休金又覺得不夠, 那麼建議你直接看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文章, 淺顯易懂, 簡單實用.

部落格主著作之股市投資電子書

三本投資入門書籍

1. 逮到底部, 大膽進場, 作者郭泰,  遠流出版社


2.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作者財報狗,  Smart 智富出版社
 
十部投資經典 (Smart 智富月刊2003/09)

1.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商業週刊

 


2.股市作手回憶錄, 作者愛德溫. 李佛瑞, 寰宇出版社

3.漫步華爾街, 作者伯頓. 墨爾基, 天下文化出版社

 

漫步華爾街(三)技術分析--Burton G. Malkiel

4.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作者彼得.林區與約翰.羅斯查德, 財信出版

彼得林區選股策略(一): Peter Lynch
彼得林區選股策略(二): Peter Lynch
彼得林區選股策略(三): Peter Lynch
彼得林區選股策略(四): Peter Lynch

5.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作者彼得.林區與約翰.羅斯查德, 財信出版

6. 勝券在握, 作者羅伯特.海格斯壯, 遠流出版

7.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作者是川銀藏, 時報出版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8. 貪婪時代, 作者愛德華. 錢思樂, 時報出版

 
9. 股價趨勢技術分析, 作者羅伯. 愛德華與約翰. 麥基, 寰宇出版
 
10. 蘇黎士投機定律, 作者馬克思. 甘特, 寰宇出版


 

+18本優先閱讀投資
 
兩座山"投資及非文學書單" 推薦22本優先閱讀, 其中4本與上面相同

心理投資
 
1. 投資心理學nofsinger
2. 股票投資心理分析martin j pring
 
價值投資
 
3. 巴菲特核心投資法hagstrom
4.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Benjamin Graham
5. 坦伯頓投資法則lauren c. templeton
6. 安東尼波頓投資策略anthony bolton
 
總論投資
 
7. 散戶投資正典jeremy j. siegel
8. 投資金律willism bernstein
11. 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peter navarro
12. 巨波投資法peter navarro
 
企業管理
 
16. 簡單讀懂麥可波特Joan Magretta
17.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Jim Collins
 
財務分析
 
18. 證券分析:第六增訂版(下) Benjamin Graham

其他 

1. 《這樣買股不會受傷作者郭泰, 遠流出版

這樣買股, 不會受傷(一)--郭泰著
這樣買股, 不會受傷(二)--郭泰著

2. 李佛摩操盤術詳解》 陳文慶

李佛摩操盤術詳解--陳文慶

3
. 賢哥勇闖股市五年: 一招成絕招, 其實不只一招

4. 長期投資: 這麼想, 怎麼做 李忠孝演講

5. 不動心投資法6 兩座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