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泰先生在《如何從台股賺一億》一書的「問與答」中曾提到三種在台股賺一億元的方法:
 
1. 掌握每次股價循環, 買在底部區賣在頭部區
2. 趁股市崩盤時買進高配息績優股, 只買不賣長期持有
3. 設法找到高成長股票然後長期投資

其中第三種方法比較適合法人, 因為有一群學有專精的研究人員

第二種方法最適合散戶

而郭大哥自己則是第一種方法. 我本人在這一次的金融海嘯也是採用第一種方法, 只不過頭部不易抓, 我在8500點左右就把所有股票清空了, 總獲利是超過1. 但是股市在8500點以上慢慢上漲到現在快10000, 好幾年買股票的部位都只維持在10%左右挑幾支績優股票作波段, 無法大賺, 但也不用擔心大賠, 頂多就賺點出國玩的錢, 繼續忍耐等待下一個循環

之前文章曾提過定期定額買中國基金是個操作還算成功的例子, 這篇就來談談操作比較失敗的例子及學到的教訓, 讓大家知道股市撈金除了上述郭大哥講三種長期投資的方法之外, 確實很不容易.

去年很幸運的挑到一支不錯的股票最後獲利在50%左右, 今年也挑到一支不錯的股票, 以為可以複製去年的情形, 沒想到上星期五到這星期二櫃買的殺盤讓這支個股從帳面上獲利的46%到殺出只實現6%的獲利, 吐出了40%. 但凡是認真研究股票的人都知道投資買進時必須有理由, 賣出也要有理由, 成功及失敗都要記錄原因及教訓, 不斷改進修煉精進自己的操作技巧.

這是一支財務還算健全, PE大約12 PEG (本益比/盈餘成長) < 1 的股票, 而我的買點也不錯, 2/25 買在整理一段時間後出現第一根量明顯比盤整期間大的紅K(第一個圈), 接下來就讓股票一路往上漲了. 也用動態停損的方法隨股票價格往上準備動態停利. 但上週五因為第一季財報獲利比第四季大幅下降4成而跌停, 本週一繼續跌停, 週二盤中開盤五分鐘又碰到跌停, 我想收盤應該會低於我的動態停損點之下, 因此在跌停高一點點的價位賣出, 結果當天拉尾盤變成一根紅K, 價位也高於我的動態停損之上. 於是就這樣獲利從帳面上的46%剩下6%. 
 


以波段操作來說, 4/21高點出現一支大黑K就是《炒股的智慧》一書所提到的異常了, 我雖然進入警戒狀態觀察是否會跌破動態停損點, 但卻沒想到跌時來得這麼又急又狠. 這次的教訓就是就算動態停損點未到,高點或漲多碰到大黑K還是先獲利出場再說.
 
其實股市就是這樣, 平時風平浪靜, 甚至微風吹來順風而行還很舒服, 但突然颳起一陣強風(尤其是在股市高檔區), 一下就把船吹得七零八落, 甚至粉身碎骨. 在這種要做決策的時刻, 沒有人能告訴你該賣或不該賣, 多少錢賣, 一切都要自己判斷,自己決定, 自己承擔. 也因為這樣, 從股市上9000點後, 朋友問我可不可以買股票的時候, 我都建議不要買. 因為這些朋友自己並沒有花時間研究, 另外就是我不確定他們碰到停損點的時候殺不殺得下手. 但如果在股市循環低點, 我會很樂意建議他們買進做長期投資.
 
只不過我還是堅持資金控管及做好停損, 高點心態以戒慎恐懼為主, 當不清楚後勢時, 先殺出再說; 低點心態以貪婪為主, 就算不確定後勢, 仍可考慮繼續持有觀望. 就像《孫子兵法》中軍形篇所言「故善戰者, 能為不可勝, 不能使敵必可勝;  故曰:勝可知, 而不可為. 投資人只能透過資金控管及停損讓自己不至於一敗塗地, 並做好個股基本面研究, 買在股票價值被低估的點, 讓自己勝算提高. 至於股價何時要上去或下來, 公司營收或獲利為何會出現這麼大的變化, 則不是我們所能預測或控制的.
 
總結來說, 如果投資人用郭大哥建議的用第一或第二種方法長期投資獲利比較容易, 只要能克服心中的恐懼在低點買入加上坐功不高不賣或就是不賣就可以了(其實也很不容易). 但如果要把股市當作工作一樣, 像《炒股的智慧》作者一樣在股市討生活那就更難了, 目前我也才認識少數幾位這樣的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