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灣人想賺錢想瘋了, 理財的書多到不行, 有一代宗師派的巴菲特, 彼得林區, 科斯托蘭尼, 傑西李佛摩及索羅斯, 有如華山派氣宗卻也就是較偏基本分析的"漫步華爾街"的墨基爾, "投資金律"的威廉.伯恩斯坦, 獵豹郭恭克,及 總幹事黃國華, 有如華山派劍宗也就是偏技術分析的"股價趨勢技術分析"的Robert D. Edward, John Magee, W.H.C. Bassetti, 陳進郎, 張松允,  杜金龍, 也有桃谷六仙派雖然招式怪但武功很強的阿斯匹靈及一些素人投資高手, 還有財經記者派像鄭弘儀, 阮慕驊, 最後就是入門及平易近人的胡立陽及楊偉凱. 

這些派別的功夫不同, 有些甚至相反, 有的叫你融資, 有的勸你不要融資; 有的叫你少出手, 有的叫你要常買賣; 有的叫你買低賣高, 有的叫你買高賣更高.  他們說的都對, 但適用程度取決於個人的心理素質強弱, 承擔風險能力高低, 財金知識專業程度, 投資是專職還是業餘, 有無時間看盤等等因素來選練適合你自己的功夫派別, 融會貫通整理出一套自己的投資方法, 並有紀律的實施及修正. 就我看過的書籍跟雜誌, 投資賺錢的達人一定有自己的一套, 不易受別人影響. 雖然派別武功不同, 但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一定要做好資金控管, 因為投資通常是機率, 達人買進賣出的原因是因為根據他們的分析方法上漲下跌的機率哪邊較高, 把握程度多少, 絕對不會百分之百.  所謂的統計極端值還是可能會發生. 

通常我秉持不管黑貓白貓, 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的精神, 除了所謂經典, 只要作者真的用他的方法賺過大錢的我都看, 但看過這麼多理財書, 如果只能推薦一本投資股票的書, 我想我會推薦這一本--郭泰的"逮到底部大膽進場", 因為它他的方法實用且不難, 適合所有的人, 只要抓住大波段一次至少賺一倍, 但前提是底部到時要勇敢買進, 頭部訊號出現時毅然賣出, 中間要撐住不能隨著股市上下震盪被洗出來.  唯一的缺點是大行情往往好幾年才一次, 但你可以將資金的一部分做中短期的投資, 等大行情出現時再投入大部分的資金, 才不會大底來時手上一堆套牢股票沒有資金進去抄底, 眼睜睜的看著大好的賺錢機會溜走.

書中共分為底部訊號及底部買股策略, 買股觀念, 必須知道的技術分析, 必須知道的基本分析, 量價關係, 十個股票的經典理論及頭部訊號及頭部出場策略共九章.  新手我會建議先看買股觀念, 書中提到幾個重要的買股觀念:

1. 瞭解崩盤的可怕--最好在投資前先瞭解股市的歷史, 預防可怕的崩盤造成自己傾家蕩產,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貪婪時代"這本書, 好像是黃國華說過"沒經過空頭股市的洗禮別告訴我你懂股票"這樣的一句話.

2. 80/20原則 -- "投入股市的散戶, 八成是賠錢的, 只有二成是賺錢的", 因此要有以下認知:

   A. 股市不再是發財的天堂, 可能是吃人的市場

   B. 投入股市要深具風險意識
 
   C. 以敬畏的態度面對詭譎的股市

   D. 要在股市賺錢十分困難

   E. 用耐心和毅力等待底部區到來, 然後大膽買進

3. 股市投資投機皆可以 -- 但用投資心態買績優股別怪它漲得慢, 以投機心態買進投機股, 別怪它波動大.  先搞清楚自己是投資還是投機.  我建議除非高手, 一般人還是用投資心態做股票較好, 像阿斯匹靈說的"投資目的是要賺錢, 不是要耍特技."

4. 不要融資買股票 -- 一般人心理素質很難承受跌價外加斷頭的壓力

5. 別輕易相信分析師的話 -- 不相信好的老師會帶你上天堂這種話, 一定要有自己的進出準則

6. 等待是股市裡最重要的東西--就像托師柯蘭尼說的"耐心是股市最重要的東西, 在股市裡賺的錢, 往往不是靠頭腦, 而是坐功."

    A. 等待底部買進
                        
    B. 買進後等待頭部賣出

    C. 一日頭百日底, 打底時間常長達數個月

7. 人棄我取, 人取我棄 -- 像巴菲特說的"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8. 尋找多頭行情中的成長股

9. 一定要設停損 -- 科斯托蘭尼說"股市絕對不可能用科學的方法分析其中漲跌的道理. 它是一門藝術, 要拆解它, 除了經驗還是經驗." 如果股市可以用科學方法分析, 那牛頓投資
就不會賠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