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兩座山推薦優先閱讀的理財書之一, 會注意到這本書是我發現這本是書單中, 唯一由華人所寫的一本. 上博客來發現兩座山竟然也曾在上面推薦, 二話不說馬上買來看, 一看果然是本瞭解股票操作的好書.  下面就來介紹我自書中摘錄的重點.
 

前言
 
在前言中, 作者定位這本書是寫給有心成為炒股專家的人閱讀的書. 因此如果你有很強的欲望想要變成炒股專家, 這本書很適合你. 而本書讀者應該已經具備股票的基本知識, 並有一定的炒股經驗. 不把錢押在股市, 你不可能體驗股價漲跌所帶來的貪婪, 恐懼和希望, 你也就很難明白這本書所提供的炒股規則. 因此這本書比較適合已經入門且有操作經驗的人閱讀, 如果沒買賣過股票, 對本書可能較沒感覺.
 
書中提到要成為炒股專家, 和成為其他行業專家的要求並無不同.需要的就是
 
專心致志, 寢忘食地學習和實踐
 
而炒股要想成功也跟其他行業要成功一樣, 聰明, 努力, 經驗運氣缺一不可. 運氣往往偏愛最努力的人, 而不是最聰明的人. 你需要有成功的欲望, 以及實現這個欲望的知識應用這些知識的毅力.
 
但作者比較強調炒股比較像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 因此也不需要太聰明, 要在炒股這行成功並沒有什麼秘訣, 和炒股直接相關的知識其實也不多, 否則街角賣茶葉蛋的老太太不可能偶爾也會在股市露一手. 至今我還未見過賣茶葉蛋的老太太偶爾客串設計衛星導彈什麼的.」
 
「在股市偶爾賺點錢很容易, 困難在於怎樣不斷地從股市賺到錢.」
 
「股票不是漲就是跌, 否則就是不動. 我還想像不出股票有第四種的運動方式. 阻礙著一般人在這行成功的不是股票有多麼複雜, 而在於人本身有很多缺點.」


引子--三則故事

這三個故事我透過朋友轉發的mail曾看過其中二個, 但沒把它們跟炒股連在一起. 作者巧妙地用這三個故事帶出給有志炒股的讀者們三個忠告.
 
一、年輕人的故事
 
從前,有位鄉下的青年讀了點書,討厭鄉村的生活單調,決定要去城裡闖世界。臨走時,他向村中的一個長者請教,長者給了他三個字的忠告:「不要怕」。並講好等他回來時還有另三個字相贈。三十年後,飽經風霜的青年帶著滿頭白髮決定還是回鄉村生活。回來時,得知當年的長者已死,心中悵然若失,正不知長者另外要贈的三字是什麼時,長者的兒子轉交給他一個信封,說是長者臨死前囑咐交給他的。信只有三個字:「不要悔」。

忠告一: 炒股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刺激的遊戲。當你有機會進入這個遊戲中時,你一定要在心理上準備好:不要怕,也不要悔
 
二、賭博的故事
 
中國以前流行賭骨牌。骨牌共有36個數字,從1到36。賭客任押其中一個數字,莊家開牌只開一個數字。如果被你壓中的話,1 賠 35。且說有位老賭客,很久都沒有贏過。有一天,他拿了36個賭注入場,告訴莊家說:我不想再賭了,但在我收手之前,我一定要贏一次。今天我拿了36個賭注入場,從1壓到36,我不可能一個數字都壓不到,明天我就收手。講完他去上廁所,途中從他的懷中掉了一個紅布包好的賭注,莊家乘賭客沒注意,偷偷地把這一注收起來,打開一看是12。
 
賭客從廁所回來,把賭注全部擺上檯面,只有35注,另外一注怎麼都找不到。他搔着頭皮說:奇怪,我明明帶了36注來,另一注掉到什麼地方去了?會不會留在家裡沒帶來? 因莊家開牌在即,回家一趟已來不及,他便說:算了,只差一個數字,應不會有大關係。莊家不願失去這位賭客,便決定這一次開12。賭檯上的人全注視着擺在檯面上的35個小布包,打開第一個包,壓12,第二個包,壓12,第三個還是12,35 個小紅布包全壓12!莊家就此破產。
 
忠告二: 在玩炒股這個遊戲之前,一定要先搞清遊戲的規則,炒股說到底還是一個概率的遊戲,還是一個心理的競技場,面對人為操縱的賭局,一定要摸清對方的心理。
 
三、小偷的故事
 
一天,小偷的兒子對爸爸說: 爸爸,我要像你一樣以偷為生,你教我怎麼偷東西吧!小偷看著兒子那副尖嘴猴腮的模樣,好逸惡勞的個性,心想若不學偷,這個孩子日後或許會餓死,便答應了。一天晚上,小偷帶著兒子到了一個大房子前,在牆上挖個洞,爬進大房子。他們找到儲存間,小偷便叫兒子進去找些值錢的東西。兒子一進去,小偷便在外面將儲存間的門鎖上,同時跑到天井大喊大叫,吵醒這家人,隨即小偷便從牆上的洞溜了出去。這家人知道遭了盜竊,全家都出來查看。
 
當他們看到牆上的洞,便以為小偷已經溜走了。此時主人便叫傭人點上蠟燭到儲存間看看不見了什麼。小偷的兒子在儲存間千萬遍地咒罵他的爸爸,當他聽到有人要到儲存間查看,更是嚇得腿都軟了。但他沒有辦法,只好躲在儲存間的門後。傭人一打開儲存間的門,小偷的兒子便衝出來,一口氣吹熄了蠟燭,推開傭人,撥腿就跑。這一家人便大呼小叫地在後面開始追。
 
 在逃跑的中,他看到有口池塘,便拾起一塊石頭丟到池塘裡,在這家人圍在池塘邊尋找偷兒“屍體”的時,小偷的兒子已回到家裡。他正想指責爸爸的殘忍,爸爸已先開口了:兒子,告訴我你是怎麼回來的?聽完了兒子的故事,小偷說:孩子,你已學會怎麼偷東西了。
 
忠告三: 小偷的本事不在偷,而在於危急的時候怎麼逃。炒股的成敗不在於怎樣買,關鍵在於如何賣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