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通過自我測試

 
在你投資股票前應該先問自三個問題:
 
1. 我有房子嗎?
2. 我缺錢嗎?
3. 我的個性是否能讓我在股票投資上獲致成功
 
1. 我有房子嗎? 
 
A. 股票會一張張買, 然後又一張張賠. 房子不會一棟一棟買, 然後一棟一棟賠.
B. 股票的公司會破產, 房子不會破產
C. 你在買房子時會是個精明的投資人, 在買賣股票時卻像是個白癡一樣

*這是一般的狀況, 目前房價在高檔, 不是買房的好時機
 
2. 我缺錢嗎?
 
以十年或二十年的眼光來看, 股價或許還可以預測, 但是要判斷兩, 三年內股價是上漲還是下跌, 其準確度恐怕就和擲銅板差不多.
 
我只有一個簡單的法則, 而且不管是華爾街或賭馬都適用: 只投資你輸得起的金額, 而且這筆損失的金額, 在可預見的未來並不會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
 
3. 我的個性是否能讓我在股票投資上獲致成功
 
我認為能夠在股市獲致成功的特質包括: 耐心, 自信, 豐富的常識, 能夠忍受痛苦, 心胸開闊能夠接納新事物, 能超然判斷不受一時好惡所影響, 堅持, 謙虛, 靈活且富彈性, 樂於獨力研究調查, 同樣樂於承認錯誤, 以及在一片騷亂之中平靜以對的能力.
 
能夠在資訊不完整的時候做決定, 也是一項重要的能力. 華爾街的狀態常常是混沌不明,  一旦態勢明朗, 通常就來不及進場爭取好價位了. 科學心智過強的人通常會要求事事清晰無誤, 在此必然會遭受挫折.
 
最後, 懂得抗拒你的本性和直覺也相當重要.
 
根據投資人情報機構刊登的資訊, 
 
1972年底, 股市大跌前夕, 市場樂觀情緒達到了頂峰, 只有15%的投資顧問看空後市. 等到1974年初, 股市快要觸底反彈時, 投資人情緒卻跌到空前的低點, 而且還有65%的投資顧問認為股市仍會繼續下跌.
 
1977年股市即將轉為空頭之際, 投資通訊刊物又一致看好, 只有10%看空. 等到1982年觸底回升, 即將走向大多頭市場之際, 也仍有55%的投資顧問不看好. 
 
1987年10月19日即將發生大崩盤前夕, 看好前景的投資顧問更高達80%.
 
潛藏在人們內心深處的東西, 會讓人們成為最糟糕的市場時機選擇者.
 
有些投資人自以為是長線投資人, 可是一旦碰上股價大跌(或小漲), 這些長線投資人馬上就會變成短線投資人, 不是賠掉一大筆錢, 就是為了一點蠅頭小利而興奮不已.
 
最近我看到一份研究指出, 股價每年的平均震盪幅度大約50%.
 
真正的逆勢操作者並不是專門和流行的熱門題材做對(例如放空大家都在買進的股票), 而是等待行情冷靜下來, 才進場買進那些大家都不注意的股票, 特別是那些華爾街專家看了都要打呵欠的冷門股.
 
 
第五章 現在是多頭市場嗎? 拜託, 別問啦!
 
雞尾酒理論
 
市場剛開始上揚的第一個階段, 通常是在已經下跌了一段時間, 沒有人預期將會再次回升的情況下發生, 此時大家都不太談論股票. 如果他們慢慢走過來, 問我是做什麼的, 而我回答:「我在管理股票共同基金.」他們大概都是點個頭, 然後就走開了. 如果沒有走開, 也會很快改變話題.
 
當我身旁的這十位客人寧可跟牙醫聊牙斑問題, 也不願意跟我這位股票基金經理人談論股票時, 股市大概就要反轉了.
 
第二個階段, 通常是我表明身分後, 對方還會稍微停留一會, 也許時間剛好足夠讓對方告訴我, 股票市場有多危險, 然後才轉身跟牙醫哈啦. 此時股市大概已經從第一階段上漲了15%.
 
第三個階段, 股市漲幅已經達到30%, 對股票有興趣的人會整晚圍在我身邊, 根本不理會牙醫. 連那位牙醫也會跑來問我可以買什麼股票. 酒會中的來賓多少都買了一兩支股票, 大家也熱烈討論股市的狀況.
 
第四個階段, 大家還是圍著我, 但現在換成他們告訴我, 我應該買哪些股票, 連那位牙醫都告訴我三四支明牌. 酒會過後幾天, 我看報紙上的股票行情表, 他們報給我的股票果然都漲了. 如果連我的鄰居都告訴我應該買哪些股票, 而且我還很後悔當初竟然沒有接受它們的建議, 此時股市行情大概已經快到頂峰, 馬上要開始下跌了.
 
我從不相信預測大盤, 我只相信要買好公司的股票, 尤其是那些價格被低估, 或者還沒反映真正價值的好股票.
 
巴菲特說:「就我而言, 股票市場並不存在. 股市只是提供一個參考, 讓我看看是誰在那兒做那些傻事罷了.」
 
你的重點是要選對股票, 至於市場, 它自己會照顧自己.
 
第二篇 挑選贏家
 
第六章 盯緊十壘安打
 
最適合尋找十壘安打的地方, 是從住家附近開始. 如果在你家後院找不到, 就到購物中心去找, 以及特別是到你上班的地方去找. 
 
對病患來說, 最好的藥是一服見效, 永不復發的仙丹靈藥; 但是對投資人來說, 最好的藥卻是要不斷服用的藥, 而泰胃美正是後者.
 
鞋店老闆, 可能也會發現他們投資航太工業的比較多, 投資製鞋業的反而較少; 可是航太工程師也許對製鞋業比較有興趣. 為什麼股票投資也跟門前的草坪一樣, 總是鄰居家的看起來比較綠, 長得比較好呢? 這點我倒是很好奇.
 
的確, 股票漲不漲, 跟你是否了解這家上市公司無關. 但重點是:
 
1. 一般而言, 石油專家會比那些醫生更清楚何時該買進或賣出哪支石油類股
2. 醫師理當比石油專家更明白哪種成功的藥品值得投資
 
具備優勢的人當然會比欠缺優勢者更有勝算, 不管是什麼行業, 欠缺優勢的人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這個行業的重大變化.
 
二種有助選股的好方法:
1. 專家的角度: 對某個行業暸若指掌
2. 客戶的角度: 認識某種他喜愛的產品
 
專業優勢特別有助於判斷在何時該買或不該買特定產業及上市公司的股票, 這種優勢在所謂的景氣循環產業中尤其明顯.
 

第七章 我買到了! 我買到了! 我買到了什麼!
 
盈餘是多少?
 
如果你是因為個別產品而注意到公司的股票時, 首先要弄清楚: 這項商品的成功, 對該公司的盈餘會有多大的影響?
 
公司大, 漲幅小
 
企業的快速成長是推升股價的原動力, 如果其他條件一樣的話, 操作小型股的績效會比較好.

六種股票類型
 

 

公司不會永遠停留在同一種類型中, 根據我這些年的觀察, 我已經看過數百家公司從某種類型變成另一種類型.
 
研究上市公司的題材時, 第一步就是要確定這家公司所屬的股票類型, 這樣至少你會知道未來的股價波動大會是哪種型態; 接下來則是加入各種相關的細節, 藉以幫助你推測這支股票的未來可能變化.
 

第八章 完美的股票, 真是一筆好交易
 
如果你對一家公司的基本業務有些了解的話, 自然會比較容易取得該公司的相關題材. 這就是為什麼我寧願選絲襪而不選通訊衛星, 寧願選汽車旅館而捨光纖, 越簡單的東西我越喜歡. 如果有人說 「任何白痴都能經營這家公司」, 對我來說這還有加分效果, 因為遲早都可能會出現一個白痴來經營這家公司.
 
一家好公司應該擁有那些特質, 以下是最重要的十三個特質:
 
1. 聽起來很無聊, 或者荒唐可笑者更佳
 
完美的股票來自於完美的公司, 而完美的公司比定是經營非常簡單的生意, 簡單的生意則依定會有一個非常無聊的名字, 越無聊越棒. 
 
2. 從事無聊的生意
 
A. 瓶蓋, 瓶塞, 封口公司
B. 處理兌換券的七橡國際公司
 
3. 從事讓人搖頭的生意
 
比無聊更好的, 就是從事既無聊又令人討厭的生意
A. 清洗汽車零件油汙, 再將油汙帶回煉油廠回收提煉的安全克林
B. 威斯卡斯經營動物腸類製品的生意
 
4. 分拆公司
 
大型的母公司都不希望顛未分拆出去, 然吼看著分拆公司步入困境, 因為這將影響到公共形象, 損害母公司的信譽. 因此, 分拆公司的財務通常十分健全, 而且已經做好準備, 在自立門戶後能夠大展身手
 
5. 法人機構未持股, 分析師沒追蹤
 
對那些一度屬於熱門股, 如今專家卻棄之不顧的股票, 我也相當熱衷
 
6. 謠言紛起的股票: 涉及有毒廢棄物和(或)黑手黨
 
也許是因為黑手黨介入廢棄物管理業的謠言, 嚇跑了那些曾經誤信黑手黨介入旅館和賭場業的投資人.
 
7. 因為某些因素而受到壓抑的股票
 
例如葬儀業的SCI
 
8. 零成長產業(的成長公司)
 
令人感到興奮的高成長產業, 除了看著股價下跌之外, 大概也沒有什麼刺激可言.
 
9. 擁有利基優勢
 
砂石場的價值就在於沒有競爭對手, 位於兩個城鎮之外的砂石場, 根本沒辦法越界來搶你的生意, 因為光是運費就會把他們的利潤給吃光.
 
化工廠則在殺蟲劑和除草劑上擁有獨佔優勢, 一種毒藥要獲准上市, 就跟救人的藥品要獲准上市依樣不容易
 
品牌有時也能發揮獨佔效益
 
10. 大家持續購買的東西
 
11. 科技的使用者
 
與其投資時時刻刻都要在價格戰中掙扎求生的電腦公司, 為什麼不投資因為電腦本降價而得利的公司
 
12. 內部人士買進自家公司股票
 
長期而言, 內部人士持有自家股票有一個重要的好處. 如果管理階層持有股票, 那麼股東報酬就會成為優先的考量因素
 
13. 企業購回自家公司股票
 
企業購回自家公司股票, 等於是減少流通籌碼, 降低發行股數, 這對提升每股盈餘大有幫助, 對於刺激股價上漲更具有神奇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