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的第二篇及第三篇寫一般投資人會有的心理程式, 尤其是第三篇用的是實際諮詢案例的對話也

很精彩.  如果有興趣建議買書來看 .  本文僅整理第四篇 "訂做專屬你的贏家投資循環", 非常值得投

資人參考並建立自己的正向投資循環.
 

步驟一: 希望

作者建議投資人製作「投資賺錢希望卡」, 上面抄寫三至五項賺錢的好處, 例如: 可以買一間屬於

自己的房子, 過有品質的退休生活等等.  並在每天固定時間當負向的心理程式運作時閱讀這

張卡片.  "每次讀卡片上的文字時, 都要想想它對你的好處與重要性, 當你越認真的評估這些文字,

它就越能夠積極內化成你的動力, 同時擺脫那些拖垮你的心理程式."


步驟二: 目標

訂下目標將希望具象化, 作者提到把希望變目標的三原則:

1. 數字化

將模糊的希望「早日不用再為錢工作」變成「我要賺到五千萬讓自己不用再為錢工作」數字化的

目標.

2. 時間化

有了時間表, 才可檢視執行的進度

例如將「我要賺到五千萬讓自己不用再為錢工作」變成「我要在五十五歲前, 賺到五千萬讓自己不

用再為錢工作」

3. 可分解與可執行

例如再將「我要在五十五歲前, 賺到五千萬讓自己不用再為錢工作」拆成三十, 三十五, 四十, 四十

五, 五十歲等等更明確可行的階段目標.


步驟三: 策略

投資人需要自己找出好的策略, 來落實可以帶給你幸福的目標.  好策略的四個條件:

1. 合理可行

作者在書中分別用「本金1百萬, 投資三十年」及「每月1萬5千元, 投資三十年」二個情境及5%,

10%, 15%及20%四種不同的投資報酬率是算三十年後的總資產, 如果投資人同時進行且年報酬

率10%, 則三十年後會有4千7百萬的資產, 投資人可以參考並訂定自己合理可行報酬率的目標.


2. 簡單可文字化

根據作者的實證研究,「 把策略文字化的過程, 自己會更有把握, 而且執行度更高」. 例如原來的執行

策略是「有低檔我就買股票」變成更具體的文字「當台股在5000點以下十, 每隔1000點, 我要以二

成的比例開始往下買進台積電」

3. 有進場, 也有出場條件

在訂進場條件時, 同時把出場的條件寫出來, 這樣有了明確的出場依據, 可以降低進場後情緒的影響.

4. 可驗證

為了要對自己的策略有信心, 不致在遇到考驗時無法緊抱持股或該賣出時不賣, 策略訂出來後最好用

歷史資料做回溯驗證. 

步驟四: 執行

執行時一定要記錄期望的策略執行結果及實際的策略執行結果, 內容包含進場原因, 投入資金, 報酬

率, 出場原因, 輸贏金額.  如果差異越大, 代表如果不是認為策略不夠完善, 就是在執行策略過程中,

會跑出自我懷疑的意念. 書中提到可以用向他人承諾及舉出不同性格的人可以用不同方法來提升自

己的策略執行率.

步驟五: 回饋

在投資獲利的時候, 需要給自己一些增強物, 讓自己賺錢有一些正面的回饋, 讓投資賺錢內化成你的

習慣. 例如, 安排旅行, 買自己想要的東西或送家人禮物. 你想要的回饋要和卡片上所寫的好處有關.

步驟六: 辨識

要擺脫負向循環就必須先辨識自己的心理程式, 可參考書上12種心理程式找出自己可能的心理程式

例如:「 為了A, 我寧願B」=>為了不虧損, 我寧願放棄賺錢的機會.

步驟七: 修正

可利用好問句幫你的心理程式轉彎, 例如: 上述「為了A, 我寧願B」=>為了不虧損, 我寧願放棄賺錢

的機會.  可用以下問句來破解: 「為了A, 放棄B夢想(機會), 值得嗎?」=>為了不賠錢, 而放棄成為富

翁的機會, 值得嗎?


個人覺得這是一套很科學的方法可以協助投資人克服一些投資心理上的問題, 值得採用. 這本書也

值得常常拿出來翻閱檢視是否自己在投資中一再地不經意掉入負面心理程式的陷阱而無法達成預

期的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