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關注(三)


 學會感恩 (Learning to be Grateful) 

 
問題來了, 我們要等到情況惡化, 才會感恩眼前和身邊的好事嗎? 我們什麼時候開始感恩健康? 等我們或旁人的身體出現問題時. 我們什麼時候開始感恩生活? 當我們有危險時, 當我們失去親友時. 我們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一定要等外界發生一些異常悲劇時, 我們才開始感恩習以為常的東西嗎?”

我們身邊跟內心都有無盡的幸福, 就在我們身邊, 在餐廳裡, 坐在旁邊的同學, 在你家裡的房間. 我們的身邊, 我們的心裡, 有很多好事值得我們感恩, 但我們都把它們習以為常, 真的要等到悲劇發生嗎? 答案是”不”, 如果我們把感恩當做一種生活習慣, 如果我們培養感恩的習慣. 正如媒體培養我們成為消極者一樣, 我們可以把自己培養為積極者, 我們可以培養感恩之心, 因為當我們感恩時, 我們不再把好事習以為常.

G. K. Chesterton說”你們在餐前感恩, 但我聽音樂會和歌劇前, 在看戲劇前, 打開一本書, 畫素描前, 游泳前, 劍擊前, 拳擊前, 走路前, 玩樂前, 跳舞前, 把鋼筆頭沾進墨水前, 都會感恩."

“感恩能帶來人類感受到的最為單純的快樂”
”Gratitude produced the most purely joyful moments that have been known to man.”
 
大家想想, 你上次感恩別人時, 當你向別人表達你的感謝時, 你有什麼感覺? 你使對方有什麼感覺? 或者當別人感恩你時, 你會有一種飄起來的感覺, 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前提是這種感恩是真誠的. 我們感恩的不夠, 我們的感恩之情表達的不夠, 不管是對我們吃的食物, 還是寫作, 不管是對朋友還是家人.

這是在關於感恩力量方面最好的書, 這不是一本教材, 但我等一下談到的很多觀點, 在這本書裡都有所研究. Brother David Steindl-Rast寫的<<論感恩>>, 他還辦了一個很棒的網站, 我們怎樣培養感恩? 他的建議很簡單優雅, “何不審視平凡的一天, 有什麼事是你不自覺的就會去處裡的, 有什麼事是你毫不費力就全心投進去的 ?也許是你早晨喝的第一杯咖啡, 讓你感到溫暖, 睡意全無. 或者是帶著你的狗出去散步, 或者是跟孩子玩騎馬背.

培養感恩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直到變成第二天性.” 直到變成習慣, 直到我們把一次的感恩, 變成我們性格的一部份, 這是有可能做到的.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每天都找出一或二件, 有意地專注在這些事上. 不管是在餐廳喝的第一杯咖啡, 還是走向教室的那一段路程, 還是你獨自在房間裡閉著眼睛集中精神, 聽十分鐘音樂, 欣賞你最喜歡的歌曲. 不僅花時間去變成紅酒鑒賞家, 還要成為生活的鑒賞家, 這門課很大程度就是要教我們感恩生活, 他繼續寫道

”感恩之心能衡量我們活的多充實, 對習以為常的東西, 難道我們不是像死了一樣沒感覺嗎? 麻木就如同死亡”
“Gratefulness is the measure of our aliveness.  Are we not dead to whatever we take for granted?  Surely to be numb is to be dead.”
 
大家想想, 史丹福精神學家Irvin Yalom做過很多研究, 研究患不治之症的病人. 他找來那些只剩三個月, 六個月, 最多一年, 研究這一類人. 他同樣也發現這些人, 也有這樣的感受 ”我這一輩子第一次覺得自己活著, 為什麼? 因為我這輩子第一次懂得呼吸的價值”, “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感恩我的丈夫, 我妻子, 我朋友, 我孩子”.  感恩花草, 聊天, 我這輩子第一次懂得感恩這些東西. 而以前他們根本不關注這些東西. 他們關注別的東西, 關注困難, 關注艱辛, 大部份都關注負面的東西, 記住, 在我們的眼裡, 公車上的孩子是不存在的, 在大部份人眼裡, 他們的生命中, 戀情中美好的東西, 並不存在, 因為我們並不感恩它們, 當我們對它們習以為常的時候, 在我們眼裡, 它們就不存在, 我們對它們的感覺麻木, 我們需要一個警鈴, 像患上絕症後才覺醒嗎? 才讓我們關注我們內心或身邊, 美好的東西嗎? 為什麼? 為什麼還要等? 
 
感恩的研究 (Research on Gratitude)
 
有很多人研究感恩的價值, 你們之前看過Robert Emmon 寫得文章, 還有UC Davis的Michael McCullough寫的文章, 我把這兩個研究總結在一起. 他們的研究就是隨機挑出一組人, 把他們分成四組:

第一組每天晚上睡覺前, 都要寫下至少五件他們感恩的事

第二組寫下至少五件生活中遇到跟人爭吵 (hassels) 的壞事

第三組寫下至少五件你比別人優秀的地方

第四組是對照組, 他們可以隨便寫下一天中遇到的任何事.

測量標準是看他們的樂觀, 幸福程度,  身體健康程度 (過去參加這個研究的六個月, 他們多久去看一次醫生), 他們對別人有多慷慨和仁慈, 最後還有他們達成目標的可能性, 他們為自己設下的目標, 也就是說他們有多成功.

結果最差的那一組是寫與人爭吵的那一組. 結果最好, 最快樂, 最樂觀, 最有可能達成目標, 對別人最仁慈最大方, 最健康的那組就是每晚睡覺前, 寫下他們感恩的至少五件事的那一組, 對身體和心理都有好處. 這個研究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他們後來做一連串實驗的開端, 這本書最近才出版, Robert Emmon寫的<<謝謝>>, 非常好的一本書. 書中追蹤了很多研究和方法, 能幫助你變得更有感恩之心, 把感恩培養成一個生活習慣, 對身體的好處包括心臟變異性, 它能預測我們是否能長壽, 預測我們是否健康. 當我們感恩時, 副交感神經增強, 使我們變平靜, 從而加強我們的免疫系統, 當感恩成為我們的性格, 還有很多好處. 所以感恩不只是一種心情, 也是一種性格.
 
感恩的培養
 
我們要怎樣培養感恩? 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感恩, 我每天晚上都這麼做, 從1999年9月19日到現在. 這個研究在2002年, 我在1999年就做了, 當Oprah叫我這麼做時就開始做了. 大事, 小事, 現在也有東西值得我感恩, 我感恩Shawn Achor這個班的首席助教, 我感恩他的工作他的熱情. 我感恩Debb, 另一個班的首席助教, 我感恩所有的助教, 他們為了你們的教育花了很多時間, 為了讓你們在這堂課能學得幸福. 我感恩Barry 他在幕後, 大家不常看到他, 但這堂課很多東西都要靠他, 感謝他的支持, 他的謙虛, 為我們做了這一切. 我感謝我的學生, 因為沒有你們我不能站在這裡講課, 做我喜歡做的事, 如果沒有你們, 我就做不了我最喜歡做的事, 謝謝你們, 我感恩你們.

關鍵是堅持, 這樣做矯情(cheesy)嗎? 絕對矯情, 這樣做能起作用嗎? 絕對能. 我還會每天晚上和我的孩子David這麼做.我怎麼做, 我問David, 他現在三歲半了, 你今天有什麼開心事? 他回答我, 然後又問我, 你今天有什麼開心事? 這個方法是我從我一個朋友那邊學來的, 他是一個手工匠(hand worker), 他前幾節課有來過, 有一天我去他家吃晚餐, 他聽到我講課的內容. 他跟我說, “我有些東西要給你看”. 他有二個小孩, 他們都站在旁邊說著五件他們感恩的事, 他們都是很小的小孩, Daniel 和 Maya. 我看著他們, 我感動的流淚了, 非常溫馨感人. 從那時起, 我也和我的小孩這樣做, 我妻子也會定期和我這樣做. 她容忍我的矯情, 但這樣做很有用, 因為我們不會對好事習以為常. 關鍵是要保持新鮮感, 怎麼保持新鮮感? 這個練習的缺點之一是它很容易變成一種習慣, 失去新鮮感, 我們找不到新鮮感, 無法用心去練. 關鍵是Lyubomiasky說的”一周做一次吧”, 對有些人來說, 一周做一次會比每天做好. 但是這樣做是有代價的, 每周練一次, 很難變成我們的性格. 
 
我們怎麼保持新鮮感? 每天都做, 很幸運的, 有很多人都在研究這個問題, 
 
第一個方法就是變著來做(create variety), 例如我寫Sherial有關的事, 有些東西, 是我每天寫的, 我女兒, 我兒子, 我妻子, 還有上帝. 我可以寫這些事的不同方面, 某一天我可以寫Sherial 的微笑, 她才一歲沒有牙齒笑起來很可愛. 另一天我可以寫她第一次走路. 另一天我可以關注別的, 這一周我可以寫關注我的工作, 下一周我可以專注寫個人私事, 諸如此類, 變化是生活的調味劑, 很有效. 
 
第二個方法Ellen Langer說的用心, 她把用心定義為創造出新的差別, 其實跟變著來做差不多. 看我以前沒留意過的東西, 這也是維持愛的一種方法, 有些人說隨時間過去, 他們就會適應一段戀情. 其實, 我們每次都能從別人身上看到不同的東西, 不管是父母, 或是情人, 還是朋友. 創造新的差別, 用心去看, 專注在上面, 透過這新的專注去產生新鮮感. 
 
第三個方法視覺化, William James大樓的Steven Kosslyn我們系的主任做過一個研究, 表明孩子們會把一個單詞在腦海裡形成圖像. 所以當他們看到, 假設是母親, 他們腦海裡馬上形成母親的圖像. 很多時候, 我們說這些詞, 如果不是有意識的話都不會在腦海裡產生圖像, 這就是為什麼孩子的思維比我們慢,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孩子活得這麼有童真, 為什麼他們會感恩簡單的東西, 看到飛機都這麼高興, 談到他們在托兒所所做的開心事, 他們很有童真. 我們長大成人時, 我們適應了, 我們對這些東西都麻木了, 除掉這些麻木的方法之一, 就是在腦海裡形成圖像, 當我們形成了圖像, 我們就能重新像孩子一樣看待事物. 下節課我們再繼續談這一點, 在這節課結束前我想跟各位分享一個故事, 這個人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當之無愧的積極者, 我的人生模範 (role model), 她教我專注於事物好的一面.
 
美好的世界
 
我外婆1915年在羅馬尼亞錫蓋特出生, 她的童年很普通. 她是最小的女兒, 她有一個姊姊, 五個哥哥. 她們過得很好, 她的很多哥哥成為有名的拉比, 小提琴家, 音樂家 她是個過著快樂平凡生活的小女孩. 直到希特勒1940年入侵羅馬尼亞, 她的生活被顛覆了, 她全家人都被帶到集中營, 從一個轉到另一個, 最後去到奧斯威辛.

到奧斯威辛她有十幾個外甥女和外甥, 他們都被謀殺了, 她五個哥哥和父親, 都在她眼前被謀殺了. 戰爭結束時, 她和她姊姊活下來了, 英國人來到奧斯威辛解救集中營的人. 他們當時帶著一個醫生, 醫生會一個一個檢查集中營的人. 當然大部份都死了, 那些還活著的人, 他會說這個帶走, 那個留下. 因為他們資源有限, 地方有限, 他們認為活不下去的病人, 就會留下來. 當看到我外婆時, 他當時只有26公斤, 我外婆長得很高大, 但她只有26公斤, 他說你留下. 然後看到她姐姐, 她就在她身邊, 36公斤, 他說把她放在車上. 當然她太虛弱了起不來, 所以英國士兵抱著我外婆的姐姐, 她的名字叫Shanti. 他們抱起Shanti, 她抓住她的妹妹, 她不肯放手. 他們想鬆開她的手, 雖然她很虛弱, 但他們無法鬆開她的手. 於是醫生說, 好吧, 兩個都帶走, 所以士兵把她倆都帶走. 他們把她們抱上車, 他們很肯定我外婆會死去. 一個月後, 她活下來了, 雖然她的體重沒有增加, 他們以為她 隨時都會死去, 但她頑強求生. 三個月後, 她體重開始上升, 她活下來了. 
 
半年後她回到錫蓋特, 看看她的家變成什麼樣了, 到達後她從馬車上下來. 一個叫約瑟夫的男人看到她, 他看到一個彎著腰頭髮還沒長回來的女人. 但她認出了那雙眼睛, 因為那雙眼睛充滿驕傲(proud), 充滿了生命力, 他認出我外婆Goldie, 他收留了她. 兩周後他們結婚了, 外婆恢復健康, 懷孕了, 生下一個死產兒, 她又懷孕了, 再一次生下一個死產兒.

他們從羅馬尼亞搬到特拉維夫, 他們被英國人抓住, 因為當時以色列是英國人托管, 他們被英國人抓住, 被送回到塞浦勒斯的集中營. 在集中營裡, 我外婆在塞浦勒斯又懷了一個孩子, 這次她生下了一個女兒, 後來又生了一個男孩也是死產兒, 我外婆不能再生育了, 她的身體吃了太多苦. 
 
我外婆活了下來, 生活的很好. Shanti也是, Shanti不能生育, 但她把我媽媽視如己出, 她把我當成外孫一樣. 我記得那是1988年10月, Shanti幾年前去世了, 她去世那天, 我們去墓地, 在她的墓碑前祈禱. 我和我外婆去, 我們一起走, 我外婆站在墓碑前, 墓碑不僅刻著Shanti的名字, 還有她兄弟父母的名字.

她看著墓碑, 我聽到她跟Shanti說 ”我們真幸運, 不是嗎?我們很幸運, 妳看Talik也來了, 然後她跟她說我做什麼工作, 她告訴她我兄弟姐妹在做什麼工作, 她們的外孫, 我父母, 跟她說生活有多美好, 她在說美好的事. 她偶爾會哭. 想念Shanti, 她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她站在那邊, 有時說依地語, 有時說希伯來語, 偶爾會跟我說一二句, 然後又跟救了她的命的姐姐說兩句. 
 
她跟我說”走吧!”, 然後我們一起走, 我們周圍有幾千個墳墓, 我們在小道上向車子走去, 那時是十月, 很美麗, 夕陽西下, 風在吹, 樹在擺動, 然後她停下來, 向天空望去. 她站得很驕傲很穩重(poised), 她緊抓住我的手, 抬頭看天, 再看著我,

她說 ”Tal, 這個世界真美好, 可惜我們都要離開”. 她笑了笑, 我們繼續走. 
 
我外婆見過成千上萬個屍體, 她親眼看到她的家人被謀殺, 她生了三個死產兒, 她沒有無視生活中可怕的事, 她怎能無視. 但是同時, 她也拒絕無視生活中美好的事. 她心懷感恩, 她撐下來了, 我外婆告訴我, 這是個美好的世界, 我相信她.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山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